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科技动态
嘉兴:校地融合发展 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区域创新生态链条

发布日期: 2024- 03- 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



嘉兴校地融合发展

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区域创新生态链条


  高校院所建设、企业创新发展、人才价值体现如何实现一体赋能?嘉兴市积极探索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区域创新生态链条,向着成为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中心、人才汇聚高地,实现教育科技人才强市建设争先进位的目标不断前进。

  2023年7月,嘉兴市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为基础的“校地融合发展 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区域创新生态链条”项目入围浙江省首批创新深化试点项目。

  试点项目针对高端创新载体建设过程中卓越工程师培养“产教脱节”、人才汇聚“引落脱节”和科技成果转化“科产脱节”问题,积极探索构建高水平新型研究机构“卓越工程师的产教融合培养”人才培养机制、“高层次人才的产才融合引育”队伍汇聚机制和“高精尖成果的产研融合创新”成果转化模式,探索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新格局。



强化顶层设计

促进校地融合发展


  《“星耀南湖”领军人才计划自主评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秀洲区人民政府-北理工长三院(嘉兴)“双百行动”计划》《关于支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建设具有先进水平新型创新载体的若干意见》等,是嘉兴市、区、院联动出台的政策举措。

  据悉,为推动校地融合发展,嘉兴市强化顶层设计,构建联动协同机制,实施一体化协同组织领导、一体化集成政策办法、一体化创新要素保障。由市、区、院联合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清单,确保组织领导一体协同。协同制定研究院院企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方案、全球招揽优秀人才方案、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案。

  目前,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联合嘉兴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深根院地合作、建设创新嘉兴”行动计划,组建9个县(市、区)对口联系工作专班,形成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并共同出台“海纳英才支持计划”,联合举办“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红船杯”嘉兴全球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与嘉兴市共同打造天鹅湖科创湖区人才生态,获批嘉兴市级“星耀南湖”领军人才计划自主评审。


着力机制创新

铸就人才集聚高地


  2023年9月,“00后姑娘从北京骑摩托来浙江上学”话题登上热搜,并被《浙江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转载。话题的主角马晓月,是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的首批研究生之一,她从北京出发到嘉兴新建成的院区学习从事钠离子电池的相关研究,理想是能够在将来继续攻读博士,并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中实现创新突破,为实际应用创造更多价值。

  据悉,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聚焦产教脱节问题,围绕嘉兴市重点行业企业需求,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试点,专项研究生采用“课程教学在本部+科研创新在属地”分段式培养模式,第一年课程教学在学校,第二年起在属地进行高质量科教、产教融合培养,目前累计招收、派驻650名硕博研究生。

  同时,该研究院积极探索“企业出题+师生解题+政府助题+培养赋能”的靶向式培养路径,搭建属地产业与师生团队项目合作对接渠道,开展企业技术攻关、联合项目申请和研究生实践实训;实行“学术导师+产业导师”双导师制,聘任影响力大、声誉好的行业和企业技术专家担任产业导师,深度参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培养和论文指导等培养过程,兼顾理论指导和业务实践。目前,依托区域产业优势,共建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6个,聘任产业导师10名。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则着力聚焦人才汇聚“引落脱节”问题,发挥清华大学学科优势和长三院资源整合优势,坚持“背靠清华、跳出清华”,成建制导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资源建设乌镇实验室,引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长三角分院,累计集聚科创人才200余人。

  同时,坚持全球视野,千方百计引进世界一流人才,让更多智力资源为嘉兴所用。在顶尖人才共引上,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全球遴选顶尖科学家,联合县(市、区)组建引才专班,“一人一策”制定支持举措,形成“研究院靠前引才、地方政府靠后保障模式”。今年以来,荣获“ MIT 全球‘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人’”、三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徐亮博士等一批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全职加入。在人才飞地共建上,与各县(市、区)在全球主要发达国家设立10个离岸孵化器,建立“全球联动、离岸孵化”的精准引智网络。在孵项目有500余个,带土移植落户嘉兴项目200余个。


深化产研融合

加速科技成果“落地成金”


  科技成果不是“花瓶”,而是要成为产业发展成果、经济发展成果。如何让科技成果顺畅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两个试点单位探索与实践的重心。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会同嘉兴各县(市、区)共建高端科创人才平台,瞄准各县(市、区)主导产业,围绕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体系化布局战略科技力量,共建柔性电子GF重点实验室、省空天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高能级平台。立足地方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实现应用基础研究、公共技术服务、产业化服务全覆盖。食品与农业技术研究所攻克经开区食品企业技术发展难题170余个;祥符实验室加快高性能稀土生物纤维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年产量突破百公斤级。构建完善成果转化体系。探索形成“一院一园一基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该研究院已累计孵化培育有股权的科技企业1000余家,其中上市或被上市公司并购企业90余家。

  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着力聚焦“企业出真题、院校真解题”,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端的难点、痛点,研究院科技人员与企业项目人员共同组建院企联合项目团队,共同攻关核心技术,解决企业发展中“卡脖子”问题。初步建立“会员制”形式的院企联合创新中心,把研究院的人才、平台资源与会员企业的市场、经营经验相融合,针对性建立集合高端设备共享、技术联合攻关等多元化服务的长期合作模式。已与汉朔科技、德沃康科技集团、禄森电子等6家高新龙头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装备领域承担8项“揭榜挂帅”“院企创新攻关”项目。该研究院还制定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选、论、育、管、扶”的管理模式,注册成立北理创智科技(嘉兴)有限公司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公司,以出资人身份参与入股学科性公司的经营管理,目前已有2个项目孵化落地嘉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中环南路1469号中南大厦8楼 邮编:314050 电话:0573-82159809 传真:0573-82159810 邮箱:zjjxkjj@163.com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900341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4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07号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