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媒体声音
读嘉:嘉兴科技新政“双响炮”出台,推动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发布日期: 2024- 03- 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号:[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记者从嘉兴市科技局了解到,经九届市人民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我市两大科技新政《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加快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和《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日前正式印发,自2024年4月1日起施行。

新政“双响炮”紧紧抓住科技创新主体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这两个创新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以产业定位科技、以科技引领产业”的理念,充分支持和调动科技创新动能,聚力增强科创能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嘉兴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

以企业为主体

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效能

企业是产业的基础,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产业和科技创新的结合体,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通过三年实施四大行动,进一步强化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嘉兴市科技局局长吴根军表示,科技部门将按照“以产业定位科技、以科技引领产业”的工作理念,坚持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全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需求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我市企业科技创新整体效能。

按照《行动计划》提出的总体要求,到2026年,我市力争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支出占营收比重达到3.4%,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50%,建成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00个,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0个,招引高端科创项目2000个,培育优质科技企业2000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2000家。

具体如何实施?据介绍,三年内将实施四大行动,包括科技企业扩面增量行动、提质增效行动、研发提升行动和资源整合行动,全面系统提升我市企业科技创新效能。

比如在“增量”方面,落地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一批成长型科技企业、打造一批领航型龙头企业;在“提质”方面,提高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推动龙头企业建立总部型研发中心等,放大示范科研平台头雁作用,提升新型研发机构支撑能力。

而在研发提升行动中,将着重发挥科研组织企业主导作用,提升科技企业在科技项目形成、组织和资金配置等方面参与度。“以前企业更多是作为‘出题人’‘答题人’的身份参与到科研项目中来,科研验收环节参与较少,造成项目验收对市场指标关注不够。”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与产业化处副处长韩斌表示。此次《行动计划》明确,市级重点研发计划申报指南中企业专家不低于50%,企业项目立项不少于80%,还要建立企业常态化参与科技战略决策机制,全面提升企业在科研活动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

在政策支持方面,《行动计划》明确将重点围绕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重点突出项目孵化、主体培育、科研投入、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多个环节,统筹整合人才、经信、科技等多个部门的惠企政策,全力支持科技企业上层次、研发机构上水平、成果转化上规模、企业人才上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计划》首次以文件的形式对地区财政科技投入进行明确,“各县(市、区)要落实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2024―2026年期间科技投入年均增长18%以上。”该比例已经高于全省“十四五”规划的15%年均增长率,切实表明了我市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和决心。

以转化为导向

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

随着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南湖实验室、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陆续在嘉兴落地,为我市科技创新带来蓬勃动力,更好地发挥它们的科研作用也是提升新质生产力的一大砝码。

《意见》明确了我市新型研发机构的界定范畴,是依法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科研组织,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研发服务、成果转化等工作,包括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和独立法人企业研发机构两种类型。

“通过聚焦我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创新发展需求,坚持市县联动、一体布局,坚持量质并举、质量优先,推动全市新型研发机构科学化布局、体系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模式。”吴根军表示。《意见》的出台,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市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质效,充分发挥其集聚创新要素、促进成果转化、引领产业发展等方面优势,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从目标来看,到2028年,嘉兴全市累计建设新型研发机构60家,其中省级12家、市级25家,形成“省级—市级—县(市、区)级”新型研发机构梯度培育体系,争取纳入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3家以上,机构数量、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累计引进一流创新人才和团队50名(个),集聚科研人员5000名,在重点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重大科研成果。

围绕新型研发机构“怎么布局、怎么管理、怎么发展、怎么评价”,《意见》还提出了统筹布局建设、优化治理模式、激发人才活力、提升创新水平等六大具体举措。

比如在统筹布局方面,强化科学规划,聚焦我市产业发展,以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做优存量、引建增量、提升质量为目标,支持各县(市、区)创新体制机制,通过“重点支持一批,巩固发展一批,整改提升一批”做优存量新型研发机构,通过联评联审机制,规范引进和新建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

“新型研发机构的设立,要避免重复建设、低效投入。”市科技局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全市纳入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库的机构共有57家,未来新型研发机构的引进和建设要围绕产业发展堵点来推进,更好为产业发展赋能。同时健全评价机制,按照“分层分类”原则对机构开展评价,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将年度评价结果作为支持机构建设运营的重要依据,同步建立优胜劣汰、有序进出的动态调整机制。

在推动成果转化方面,鼓励和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概念验证中心、中小试基地、孵化平台、建强技术经理人队伍,建立健全科技成果收益分配激励制度,探索“先投后股”科技成果转化试点改革等,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


编辑:周佩佳

责编:张芬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中环南路1469号中南大厦8楼 邮编:314050 电话:0573-82159809 传真:0573-82159810 邮箱:zjjxkjj@163.com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900341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4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07号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