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科技动态
乌镇实验室团队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荣誉“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

发布日期: 2023- 05- 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



近日,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于瑞士日内瓦落下帷幕。由乌镇实验室生物材料及再生医学转化团队PI负责人王秀梅教授领衔团队参展的两个项目获得金奖,其中由乌镇实验室参与的“神索®:基于多功能集成式再生微环境仿生构建的神经再生修复植入物”项目荣获“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



项目简介


该项目基于国际原创的多级定向纳米纤维水凝胶液态电纺制备技术、仿生胶原纳米纤维气纺丝技术和分子自组装纳米技术开发了多功能集成式的神经再生修复材料——神索。神索通过仿生构建多功能集成式再生微环境,递送多模态神经再生调控信号,在大鼠、比格犬、食蟹猴神经损伤中均展示了优异的快速诱导神经再生和运动功能恢复能力。此外,神索具有可拓展、可迭代性,针对多种临床适应症可开发出多元产品形式,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意义。


此外,王秀梅教授牵头完成的另一成果“用于大面积颅骨再生修复的多维仿生人工颅骨个性化定制体”项目也获得金奖。该项目首次开发出具有多尺度仿生骨结构的,兼具原位成骨诱导活性和优异力学支撑性能的个性化人工颅骨修复定制体,突破了传统颅骨修补假体不可降解、不可变形、无成骨活性以及引发的相关潜在并发症等问题,在提供颅脑保护的同时诱导颅骨再生修复,为大面积颅骨缺损特别是儿童患者提供更好的临床治疗方案,有望填补国际上再生型颅骨修补产品的临床空白。

此次团队获得金奖的两个项目均计划在乌镇实验室开展转化应用研究。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与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并称为全球三大发明展 ,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每年举办一届,发明展奖项分为金银铜三个级别,“特别嘉许金奖”是从大赛金奖中选拔产生,须评审团全票通过,是发明展线上最高级别奖项。

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于2023年4月26日在瑞士日内瓦Palexpo展览馆开幕。这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该展览会首次恢复线下展出。40个国家的800多个参展单位共展出1000多个发明项目。展会期间,中国团队参展的165个发明项目备受瞩目,其中55个项目获评金奖。

来源:乌镇实验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中环南路1469号中南大厦8楼 邮编:314050 电话:0573-82159809 传真:0573-82159810 邮箱:zjjxkjj@163.com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900341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4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07号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