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科技动态
种下科学的种子!嘉兴市科技活动月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 2023- 05- 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



为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服务嘉兴创新发展和全面振兴。5月10日下午,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嘉兴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嘉兴市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暨5·12首场防震减灾知识讲座活动,全面拉开“2023年嘉兴市科技活动月”的帷幕。

                               

本次活动月围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这条主线,持续贯穿整个五月,充分展示科技成果转化催生的新人物、新产品和新产业,加强科技知识普及宣传,推进公共科技资源向公众开放,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嘉兴特色的群众性科普活动。

                           

科学普及工作应该在所有人心里,特别是青少年和孩子们的心里,种下科学的种子,期待日后开出大大的科技之花,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高海华表示,全民科普势在必行,“青少年时期是树立理想、发展兴趣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的种子一旦播下,就可能会在心中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科学的思维和方法也将让孩子们受益终生。”

                           


                           


                           

四大活动内容


                               

活动月分四个版块,包括“生命健康科普”“科技特派员宣传”“科教融合科普”和“防震减灾科普”等。


                                   

一、“生命健康科普”

主题:嘉兴市生命健康公益云讲堂

形式及内容:打造嘉兴市生命健康公益云讲堂品牌,围绕日常保健、康复医疗、食药安全、揭露伪科学等百姓特别关注的生命健康领域,收集、制作科普微视频。


                                   

二、“科技特派员宣传”

1、“红船旁的科技特派员20周年”先进典型系列展示

时间:5月中下旬

形式及内容:征集、汇总、梳理各县(市、区)优秀科技特派员典型案例,打造“红船旁的科技特派员20周年”先进典型系列宣传。

2、走进嘉兴“科技特派员驿站”

形式及内容:将首批嘉兴市科技特派员驿站向公众推广开放。


                                   

三、“科教融合科普”

1、科学家进校园科普活动

时间:5月中下旬

形式及内容:邀请科学家院士、青年科学家进入嘉兴市的中小学校园进行科普演讲活动。

2、全国青少年劳动技能与智能设计大赛嘉兴市赛

时间:5月中旬

形式及内容:在中小学生中进行第三届(2022-2023年)全国青少年劳动技能与智能设计大赛市级选拔赛。


                                   

四、“防震减灾科普”

1、科普手工报征集活动

时间:5月10日—5月25日

形式及内容:围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和“防震减灾 科普助力”两大主题,在嘉兴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优秀科普手工报征集活动。

2、防震减灾宣传讲座活动

时间:5月10日—5月31日

形式及内容:邀请科普志愿者进社区、学校开展防震减灾主题宣传讲座(线上+线下),针对青少年学生和中老年人进行防震减灾专项科普宣传,提高防震减灾意识。


                           


                           

此外,5月13日—14日,教育机器人节(嘉兴站)暨ENJOY AI 2023赛季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活动(华东地区)也将在我市举行。这是嘉兴首次承办此类国际性赛事,预计将有近5千名参赛者和工作人员来到嘉兴,以赛促学,提升我市青少年的人工智能素养。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制胜未来。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科技成果科普发布首发仪式和科普倡议书宣读。


                       

启动仪式还邀请浙江省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协会秘书长叶建青,带来了5·12防震减灾首场讲座《如何防御地震灾害》。本月底前,科普志愿者也将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走进社区、学校开展防震减灾主题宣传讲座,提高大众防震减灾意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中环南路1469号中南大厦8楼 邮编:314050 电话:0573-82159809 传真:0573-82159810 邮箱:zjjxkjj@163.com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900341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4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07号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