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工作简报
嘉兴市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 澎湃科技创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23- 04- 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号:[ ]



党的二十大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嘉兴立足本地科技创新特色、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鲜明导向,持续激发科技人才根本支撑作用,科技人才重要考核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支撑科技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强化人才引领,书写高能级平台建设篇章

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探索高端人才引领的高能级平台建设模式。通过引进多名院士和科技人才,推动我市高能级平台量质同升。

一是围绕高端人才,量身定制研发平台。制定出台《嘉兴市引进顶尖人才(团队)“一事一议”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大顶尖人才支持力度,围绕顶尖人才研发需求,购置研发设备、组建研发团队,累计建成引领支撑我市产业发展的创新中心近200个。二是赋能产业发展,升级优化企业平台。建成省级企业研究院270家、省重点企业研究院22家,激发省级企业研发平台为高层次科技人才发展提出问题、提供条件、提供环境的关键作用,助力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三是注重抱团发力,组建产业创新联合体。培育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打造“政府部门引导+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参与+社会组织赋能”的四位一体创新联合体建设运作机制,促进创新主体充满活力、创新链条有机衔接、创新效率大幅提高。

二、强化人才支撑,书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篇章

重大发明创造、颠覆性技术创新关键在人才。我市坚持激发高层次科技人才作用,打造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核心圈”,构筑技术和产业的“朋友圈”,形成带动广泛的“辐射圈”,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省内工业类目最全的地市。一是开展重大研发任务。围绕省“315”科技创新体系,聚焦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发展需求,提炼研发任务。二是推行揭榜挂帅机制。大力探索新形势下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出台《嘉兴市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方案》,聚焦全市产业集群征集、筛选、发布关键技术需求榜单和科技成果转化需求榜单,组织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创新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流动,营造充分释放企业创新活力的良好环境。

三、强化人才集聚,书写高层次科创项目篇章

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探索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进阶密码,构筑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集聚“新格局”,全面激发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一是打造永不落幕的路演品牌。依托G60科创走廊应用场景平台,常态化开展科创路演活动100余场,签约落地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等领域科创项目495个,落地金额近60亿元,落地人才中博士以上人才79人。二是打造海纳百川的孵化品牌。聚焦场地、资金、管理支撑等一体化服务供给,构建全市域内、域外孵化器一盘棋。三是打造近悦远来的青年创业平台。着力发挥青年人才创业源头活水的作用,聚焦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等南湖区主导产业,着力集聚北航、北理工、西电、西工大等高校毕业的优秀青年人才。

四、强化人才服务,书写全方位赋能发展篇章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强化为人才服务的理念,在科学评价、正向激励、扶持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的重要指示,打造暖心感人、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去年,我市人才吸引力排行榜列第24位,95后人才吸引力排行榜列第26位,常住人口增加3.5万人。统筹包括科技管理人员、技术专家、财务专家、技术经纪人等智力资源,建立常态化走访服务机制,打造“111”服务品牌,即科技服务先锋团重点服务科创平台10家,科技企业100家,科技人才(科研人员)1000名。围绕产业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攻关,开创性地建立了新型研发机构“人才科创专员”制度,首批选派20名熟悉政府工作流程、经验丰富、善于协调的领导干部派驻新型研发机构,着力开展全流程协调、全方位服务,推动新型研发机构与科技企业、高校院所有机融合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中环南路1469号中南大厦8楼 邮编:314050 电话:0573-82159809 传真:0573-82159810 邮箱:zjjxkjj@163.com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900341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4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07号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