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工作简报
嘉兴市探索“投、贷、保”联动机制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日期: 2023- 10- 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号:[ ]



2022年,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印发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嘉兴市获批纳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城市建设。为加快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嘉兴市以省科创母基金落地、国家级改革任务顺利揭榜、科技保险试点正式启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推动建立“投、贷、保”联动机制,加快构建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有效破解科创企业融资和风险化解难题,加快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全力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

一、打造“嘉科投”,进一步赋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积极推进科创基金建设运作,经向省政府争取,顺利承接浙江省科创母基金(“嘉科投”),基金总规模50亿元。一是聚焦科技创新投资方向。主要围绕“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聚焦云计算与未来网络等15大战略领域、“9+6”未来产业进行投资,赋能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二是完善“子基金+直投”运作模式。原则上80%投向子基金,投向直投项目(含定向基金)不超过20%。子基金主要投资于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高端硬科技的早期项目,重点支持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创新平台、龙头企业研究机构等科技成果孵化及科技人才创业项目,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标志型成果打造。三是推动创新载体成果转化。由市科技局、市长投集团联合市经信局、市金融办、各县(市、区)相关单位做好拟投子基金及项目梳理储备。深入开展院企银企双向对接,今年已举办活动12场,发布科技成果136项,院企签约项目51项,银企签约项目38项,签约授信金额达39.47亿元,基金投资额1200万元。

二、推行“嘉科贷”,进一步激发成果转化主体活力

推广科技评估体系金融场景应用,打破数据壁垒,破除制约科技贷款的堵点难点,赋能企业自主创新。一是设计企业评估“315模型”。从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成长经营等三大维度15个具体指标综合评价,实现对科创企业创新发展精准画像。二是打造科技金融“智慧中台”。通过采集统计、税务等多部门数据,搭建科技企业培育驾驶舱,设立技术创新、人才引育等30个指标,为统计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三是构建政策兑现“积分体系”。通过科技积分为企业贷款增信,给予意向融资企业300至1000万元信用贷款,经政府审核后再给予放贷金额1%的贴息补助。截至目前,“嘉科贷”已完成嘉兴银行、建设银行等11家金融机构推广使用,累计授信科技企业494家、授信总额60.88亿元。同时,基于“嘉科贷”的基础,“以情景应用为基础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模式”成功揭榜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联合发文的2023年度全面创新改革任务。

三、试点“嘉科保”,进一步降低成果转化风险

通过市县联动统筹,由科技保险共保体针对我市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开发专属定制产品,为企业创新提供充分保障。一是在全省首创共保体模式。由各县(市、区)委托授权市科技局进行统一招标,采购科技保险试点共保体项目,最终确定由5家保险公司组成的共保体,人民财产保险嘉兴市分公司为首席承保人。二是聚焦优质创新型企业。建立市科创企业培育库,重点引导在库的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参加科技保险。目前,在库两类企业数量已达5000家,对其保费补贴比例最高可达90%。三是提供多样化、组合式保险服务。充分运用保险市场运作规则和保险经营技术,由承保机构根据科技创新风险特点和企业转移风险的需求推出“嘉科保”产品系列,内容包括四大类(研发损失类、科技成果转化类、知识产权类、数据安全类、融资保障类)15款产品,投保企业可自由选择产品组合。目前,科技保险试点已正式启动,预计参保企业数量将达到1000家,从而为企业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强有力的风险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中环南路1469号中南大厦8楼 邮编:314050 电话:0573-82159809 传真:0573-82159810 邮箱:zjjxkjj@163.com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900341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4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07号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