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科技动态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制胜未来——嘉兴市科技局将奋力书写“智造创新强市”高分答卷

发布日期: 2023- 01- 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



春回大地,挺膺担当。2023年1月28日,兔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嘉兴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智造创新强市建设推进大会。会上表彰了十大“嘉兴市智造创新强市科技领军企业”,命名了十大“嘉兴市智造创新强市示范科研平台创建单位”,市科技局再次获评“2022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


本次会议为今后五年全市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



将科技创新放在引领地位


会议指出,科技创新之于嘉兴“加数效应”非常明显,“乘数效应”加快显现,但“幂数效应”还远远不够。我们打造智造创新强市,就是要最大限度释放科技创新的“幂数效应”,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浙江省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关键时期,也是嘉兴积极开创科技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唯有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以争的意识、抢的冲劲、拼的决心,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才能走在前列、再创佳绩。

2023年,嘉兴市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企业、科研院所两大创新主体”做强做大,实施“创新能力提升、科创平台提质、创新生态优化”三大行动,加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四链融合,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全面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形成长三角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


会议明确,对研发费用达到100万元以上且增幅达到15%以上的企业,按研发费用增量部分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字号”创新载体,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支持。对入选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对入选省海外工程师引进计划的,给予最高30万元补助。到2027年,全市各类科创基金总规模达1000亿元以上,科创企业贷款年均增速18%以上。

2023年,嘉兴市将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加快科技政策迭代升级,围绕“强化区域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优化创新资源配置、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等重点领域,全力推动各项科技政策扎实落地,预计全年市本级财政科技拨款将达到5.7亿元。


促进“四链”深度融合是关键


会议要求,要提升创新链赋能产业链,发挥嘉兴国家高新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等平台的引领作用,促进院企对接、产研融合,为企业新技术研发、新材料应用、新设备投用、新工艺推广和新产品推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建强人才链支撑产业链,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新时代工匠的培育力度、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要融通资金链浇灌产业链,用足用好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聚焦国家赋予嘉兴“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和科创金融一体化服务基地”的定位,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努力蹚出一条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2023年,全市科技系统将全面贯彻三级干部大会暨智造创新强市建设推进大会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高举创新旗帜,突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挥科技创新的“幂数效应”,塑造发展“新动能”,跑出创新“加速度”,奋力书写“智造创新强市”高分答卷。


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


围绕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关键核心和基础共性技术攻关。聚焦“135N”产业集群和高新区主导产业,高质量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围绕氢能、核技术、泛半导体等领域,力争省技术创新中心创建取得突破。推进“两清零一提升”工作,实现全市1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无研发活动清零、5亿元以上无研发机构清零。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建设高水平企业研究院和全球研发中心。


实施“科创平台提质”行动:


打造一批示范科研平台,常态化开展院企银企双向对接交流。启动实施国家高新区改革和“一区多园”建设,争创全省高能级战略平台。加快提升G60科创走廊显示度,以市区亚太路为核心段,打造G60科创走廊环城科创带。


实施“创新生态优化”行动:


持续加强科技服务供给,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技合作交流,常态化举行科创路演活动,开展跨区域联合攻关。发挥高端人才牵引作用,人才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前列。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落实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举措,深化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机制,全面实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不见面”审批,推动科技人才“双聘”交流等改革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中环南路1469号中南大厦8楼 邮编:314050 电话:0573-82159809 传真:0573-82159810 邮箱:zjjxkjj@163.com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900341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4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07号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