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科技动态
我市荣获全省防震减灾工作考核先进单位

发布日期: 2023- 01- 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



近日,从《关于2022年度浙江省市县防震减灾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浙震发(2023)2号)传来喜讯,我市荣获2022年全省防震减灾工作考核先进单位,所辖平湖市、海盐县获县级防震减灾工作先进。这已是“十四五”以来,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第3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省、市《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实施,全市防震减灾综合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一是夯实地震监测基础,实施“双化”建设。不断优化地震监测台网布局,全市地震监测测项已达20项,年内7个测项获全省年度地震监测质量评比前三名。突出属地管理,培养了我市当地台站运维队伍,在省内率先实现“社会化”台站运维模式。主自研发完成“地震监测台站观测日志数字化项目”,纳入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科研”三结合项目,实现台站“数字化”管理。

二是推进实施“两大工程”,摸清风险底数。全市第一次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基本完成。市本级“一省一市”试点,平湖县级试点率先完成验收。推进我市7度区房屋加固工程实施,全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信息采集累计达3000余项,开展全市重大基础设施抗震安全排查与统计24项,开展全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落实情况抽查700余项。年内开展5项重大建设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三是强化应急保障,科学处置地震事件。年内我国台湾地区强震活跃,受地震波及,我市局部有感。全市地震系统反应迅速,联动110指挥平台、12345热线及当地媒体科学处置,及时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地震宣传。地震应急装备与物资上传至全省调度平台,实现平台化管理。全市中小学地震应急疏散演习常态化开展。全市22家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信息向社会实现公开。开展地震现场工作队-社会力量的联动应急拉练等活动。

四是坚持群众路线,打造有活力宣教体系。我市选手获得第六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省选拔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市科技局获省选拔赛优秀组织奖。我市大学生代表获首届全省防震减灾作品大赛一等奖。3月,科技、教育部门联动,全市参与“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的师生达50多万。“5.12”活动周期间,首场地震知识云讲座,通过新浪网、等平台向全社会直播,参与人数超过300万,更是创下我市参与地震科普活动人数的新纪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中环南路1469号中南大厦8楼 邮编:314050 电话:0573-82159809 传真:0573-82159810 邮箱:zjjxkjj@163.com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900341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4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07号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