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科技动态
赋能院企银企双向对接 嘉兴这场活动为“用之需”与“研之能”搭建桥梁

发布日期: 2022- 11- 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



10月29日上午,嘉兴举办院企银企双向对接会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来自全市科技、经信、金融部门、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园区)、金融机构的180余名代表参与活动。


活动首次发布了我市17家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资源图谱和20家企业需求榜单,旨在通过此次双向对接会,实现企业“用之需”与科研院所“研之能”的深度融合。

首批发布的这17家新型研发机构的研究方向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领域,共建成58个创新中心,集聚23位领衔院士,35位领衔专家,105位核心科研骨干;发布的20家企业需求其榜单总额近3000万元。

院企合作谋发展,产研双赢绘蓝图。为了进一步实现院企资源互补,活动现场还举办了院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并进行了多个项目的路演。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南科大嘉兴研究院、浙大嘉兴研究院、北理工长三院的47位技术专家、73位企业代表、11位金融机构负责人就CAE工业仿真软件与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型界面功能材料、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方向、先进动力与能源技术、智能光电与传感技术5个方向进行了专场对接,进一步深入互动交流。

“总的来说,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促进嘉兴的科研院所与科技型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深度融合,以此推动嘉兴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的有效融合,从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这是首场,接下来,我们也会常态化开展对接活动,做到每月有一场,让新型研发机构的科技成果辐射到全市范围,广大企业如果有技术方面的需求,都可以请科研院所来对接来做一些技术攻关。”嘉兴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天英表示。


据了解,嘉兴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和世界500强企业深入开展合作,引进了一批高端创新载体和高层次人才。

尤其近三年来,在创新载体建设方面,嘉兴已参建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7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累计集聚各类人才超过2500人,柔性引进全球高层次人才80多人,其中院士30名,全方位推动了我市创新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如何更好地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嘉兴也做了诸多探索实践。今年以来,嘉兴深入推进科技助力制造业“两化”改造工作,累计发布“两化”技术改造领域企业关键技术需求215项,榜单总额达2.35亿元,其中109项企业技术榜单已实现揭榜,揭榜金额达1.1亿元,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同时,聚焦“135N”产业集群,嘉兴策划开展院企银企双向对接会,以常态化形式加快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把科技创新这个最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中环南路1469号中南大厦8楼 邮编:314050 电话:0573-82159809 传真:0573-82159810 邮箱:zjjxkjj@163.com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900341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4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07号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