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工作简报
海盐县“三措并举”促进政校企合作共赢

发布日期: 2021- 05- 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



为进一步集聚海盐所需优质科创资源,精准引才、育才、用才,海盐积极开展政校企交流合作对接,着力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政府主导,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一是建设载体,统筹“校企合作”实践区。成立重大科创载体推进服务专班,建立例会制度,深入推进嘉兴市“深根计划”工作,引育高能级科创载体。2020年我县相继引进浙江清华长三角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南北湖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复旦科技园发展研究院3家高能级科创载体,为校企合作交流奠定研究基础。依托清华大学、清华长三院资源,发挥海盐县区位优势,建设军融院总部及新材料、芯片与传感器、人工智能与无人系统研发中心,围绕国家、地方、企业三个层面需求,构建产业拉动、创新驱动、人才为本的军民协同科技创新体系。目前军融院院长荣毅超(俄罗斯院士)已正式入职并开展在盐日常工作人员招聘工作,截至目前,军融院已招聘驻盐工作人员4名,军工资格通过现场审核,报备国家审核。南北湖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由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孔德兴主要参与的超声甲状腺数据方面的国家级标准草案已经初步成型。二是谋划平台,打造“科创湖区”改革地。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高站位大手笔强势推进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依托南北湖特色优势,集聚高端科研资源,打造未来科创策源核心区,统筹推进智创中心、核技术应用科创园、高铁新城科创园等建设,形成科研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创新的“多点”平台,发挥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作用、辐射带动作用,打造科技创新核心引擎。谋划引进一所国内领先、行业顶尖的高水平大学,目前《关于杭州湾湾北科技城的策划方案》已初步完成,与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也在积极对接中。三是项目招引,构筑“科创项目”新阵地。积极推进域外孵化器建设,设立海盐复创园区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复旦科技园发展研究院(海盐)科创中心,有效承接长三角优质的高校科创项目资源,通过上海和海盐“双基地”吸引境内外科创项目到海盐落地,最终形成内外联动的孵化体系。2020年7月海盐国际(上海)创新中心授牌成立,现有5个孵化项目入驻培育。

二、高校联动,聚焦育才用才领域

一是校企合作,稳固技术攻关。浙江华帅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与同济大学、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充分开展合作,中科院发布需求,水下300米中微子实验室需要中微子捕捉器,华帅特公司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共同进行技术攻关,突破制作中微子捕捉器(PMT)有机玻璃罩中注塑工艺、表面粗糙度、透光率等多项工艺瓶颈,最终在15个国家中竞标成功,为国际独有,投标时受到王怡芳院士的高度肯定。二是基地培育,深化产教融合。打造2个以学校为基础,专业为纽带,行业企业共同参与的海盐理工职教联盟和海盐商贸职教联盟,覆盖恒通汽修等68家企业,电商协会等3个行业协会,建立85家校外企业实习基地,在招生与就业、实训与实习、培养和培训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保证就业前实习岗位储备,加快专业对接产业速度,全力打造“一条龙”培养模式。加大校校合作培养育人力度,切实开展中高职衔接培养,先后与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技师学院、义乌工商职技院、浙江理工大学以及浙江电大海盐学院等院校开展3+2、五年一贯制等形式的合作,打通了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求学通道。近三年,有2500多位学生以校校合作培养的方式取得大专学历和高级工证书,为实现更高层次的就业打下基础。激发区域骨干龙头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主动性,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出台《海盐县教育型企业认定办法(试行)》,共认定中达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欣兴工具有限公司等5家教育型企业,通过‘专业+企业群’方式,合作推进教师互聘共用、人才定点培养的育人新模式。三是站点部署,推进招才引智。依托驻点招才工作,在江西理工大学设立“人才工作站”,发挥人才工作站联络服务的“桥头堡”作用,定期发布海盐经济社会发展概况、重点产业布局和政策信息、人才需求等,对接高校毕业生等人才来盐就业实习;并为海盐多家规上企业打通人力资源素质提升继续教育平台,目前已在江西理工大学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后续还将在其他省外高校、高端人才集聚城市铺开“人才工作站”建设,实现人才科技项目对接交流洽谈、人才来盐创新创业、高校毕业生招聘就业等互惠双赢效果。

三、企业发力,助推成果转化升级

一是从产业需求切入,主动对接高校。根据我县核电关联、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等特色产业创新发展的需要,走访对接清华、复旦、浙大等高校,共同推进校地合作,共建产业科创载体。集成智能家居产业与上海纳米研究院合作共享科研成果,核电关联产业与西安交大对接共建产业科创载体,温家才教授已在海盐注册成立信电核医学研究(浙江)有限公司,进行核电关联医学产业的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二是从企业需求切入,推动校企合作。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共建校企研发中心,推动科创载体高质高效运转,以点带面推动产学研合作载体建设。为企业提供助力、为技术创造市场,推动更多优质技术项目在海盐落地转化。同济大学与浙江启成智能共建“智能冲压装备研究中心”成效显著,已共同研发多种新型冲压装备并投入试用,为公司增加销售收入300余万元。上海交通大学与浙江国检共建“材料环境可靠性检测与评价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正常实施项目研究。上海大学团队实际注资入股紧固件综合服务体运营公司,以紧固件用钢团体标准,紧固件数据库以及人才培养方面为突破口,开展系列合作。青莲食品与浙江大学动物科学院合作建成院士工作站,每年给予对方1000万项目资金用于动物科学方面项目研究。三是从人才需求切入,积极招引人才。以院校教授(专家)落地人才项目为纽带,拓展与人才背后院校的多维度对接,开展科创载体建设。以招才引智的方式对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王林军教授,最终入选市级“精英引领计划”。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研究所所长李冰教授现已在海盐开展项目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中环南路1469号中南大厦8楼 邮编:314050 电话:0573-82159809 传真:0573-82159810 邮箱:zjjxkjj@163.com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900341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4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07号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