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科技动态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习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这样布局

发布日期: 2021- 10- 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继中共中央、国务院2010年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之后,在人才工作领域举行的最高规格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也发出了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动员令。

谈目标:“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

什么是人才?

党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是这样定义的: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

人才有多重要?

2018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在参加广东代表团讨论时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用一句话说清了这三者的关联: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在这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进一步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

中国距离“人才强国”有多远?

从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中国步履坚实。“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把建成“人才强国”确立为2035年远景目标。

这次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就是要进一步夯实这一目标,并制定路线图。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谈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科技和人才,正日益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

在这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鲜明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三年前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总书记为科技和人才工作提出新目标,“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总书记强调,“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

立志于“中心”,对标于“高地”,这是习近平针对科技和人才工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他以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为时间节点,提出了战略目标。

总书记还强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进行战略布局。他提出,综合考虑,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在讲话中,习近平还提出一个重要命题——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他说,要坚持实践标准,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者中发现具有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科学家。

总书记还指出,要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从战略支点、雁阵格局,到成长梯队,总书记关注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

谈改革:放权松绑 激发活力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

2016年2月,我国印发第一个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综合性文件《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核心就是“放权、松绑”。

此后,《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改革文件先后出台,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

在这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点谈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释放“放权、松绑”的信息。

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同时,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

总书记强调,要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要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优化整合人才计划,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

2017年3月,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体现的正是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

谈培才引才用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

在这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当谈到人才培养问题时,习近平说了这样一段话。

“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

这是今年4月考察清华大学以来,总书记第三次强调“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说这些话,总书记既饱含期待,也充满信心。

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总书记总是牵挂于心,在这次会上又一一提及。

对于基础研究人才,总书记指出,要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

对于领军人才,总书记强调,要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对领军人才实行人才梯队配套、科研条件配套、管理机制配套的特殊政策。

对于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总书记叮嘱,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对于青年科技人才,总书记提出,要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在这次重要讲话中,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中环南路1469号中南大厦8楼 邮编:314050 电话:0573-82159809 传真:0573-82159810 邮箱:zjjxkjj@163.com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900341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4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07号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