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媒体声音
南湖晚报:打开科创新蓝图,眺望嘉兴“十四五” 到2025年,初步建成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发布日期: 2021- 10- 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




N晚报记者 王沁柠 通讯员 杨博宇

  

记者昨天了解到,《嘉兴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全面勾勒嘉兴“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蓝图。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高水平建设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为一条主线,以人才强市和创新强市为双轮驱动,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为三大支撑,努力打造支撑现代化建设的长三角核心区创新高地,加快建设面向未来创新活力新城。

到2025年,初步建成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居长三角前列、特色领域创新具备国际竞争力、区域创新体系有力支撑现代化建设的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多项指标大幅提升

回顾“十三五”,嘉兴市委、市政府将科技创新工作摆在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和资源配置。从“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的主要指标来看,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从2015年的2.73%(老口径)上升至2020年的3.31%;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且连年创下新高,累计已达2416家和6064家,分别为“十二五”末的4.87倍和3.74倍……全市科技创新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十四五”的核心指标数量则从11个增加至14个,目标值也大幅提升。其中,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力争达3.75%;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从1.6%(“十三五”完成值)增加至2%;新增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幅指标,目标为15%。另外,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220人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率力争达90%,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5万元/人。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支出比重、高新技术企业数、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优才支持计划科技团队和人才数等大幅提升。

  

“一廊+一核+两区”

构建科创空间格局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嘉兴市域的创新空间立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城区结构网络化、创新发展协同化的发展导向,形成“一廊+一核+两区”的空间布局,打造“点线面”结合的科技创新空间格局。

其中,“一廊”即嘉兴G60科创走廊,强化走廊创新轴的科创引领功能,加快接沪融杭的联动发展,形成嘉兴创新发展的主动脉;“一核”即嘉兴科创核心区,以嘉兴主城区为核心,依托嘉兴科技城、秀洲国家高新区、高铁新城等空间平台,以及校(院)地合作、众创孵化等载体平台,打造全市科创核心区;“两区”即高新区+科创湖区,依托高新区县(市、区)全覆盖优势,不断提升产业创新的集聚度和显示度,构建国家高新区“一区多园”的产业集聚空间,培育创新型产业。

  

“七大工程”

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创新高地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为,通过实施创新平台跃升、产业技术攻坚、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合作协同、科技惠民示范和科技现代治理“七大工程”,加快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区域创新生态和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

“七大工程”干货满满,以创新平台跃升工程为例,将以G60科创走廊为协同创新主动脉,以高新区为高新产业集聚发展主平台,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应用技术研究院、南湖实验室、中国电子科技南湖研究院,以及创新企业研究院等高端新型研发机构为重要节点支撑,以全域孵化为根本性战略抓手,构建资源共享、要素集聚、协同发展和技术成果高效转化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格局。

高能级科创平台的打造,点燃区域发展新引擎。嘉兴将完善G60科创走廊节点平台布局,高标准建设祥符荡科创绿谷、湘家荡高能级科创湖区、天鹅湖未来科学城、鹃湖国际科技城、凤凰湖科技城、明湖科创区、南北湖未来城等一批标志性协同创新科创湖区,打造各扬所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串珠成链的协同创新平台体系。这也与《2021年嘉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以湖区模式布局平台,依托湖荡河海水系丰富的资源优势,探索一条以EOD(绿色生态办公区)为支撑的‘世界级科创湖区’发展之路”相呼应。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出台实施《规划》为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全市科技创新资源整合,全面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凸显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担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中环南路1469号中南大厦8楼 邮编:314050 电话:0573-82159809 传真:0573-82159810 邮箱:zjjxkjj@163.com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900341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4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07号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