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媒体声音
南湖晚报:规划六大主要任务,部署五大重点工程,明确四大保障措施《嘉兴市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正式出台

发布日期: 2021- 10- 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




N晚报记者 王沁柠

通 讯 员 杨博宇 钟 伟

  

记者昨天从嘉兴市科技局了解到,经充分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嘉兴市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出台。

据介绍,《规划》总结了嘉兴市“十三五”期间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成效及问题短板,综合分析了嘉兴市防震减灾事业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发展目标和量化指标,系统规划了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等六大主要任务,部署了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能力提升工程等五大重点工程,并明确了四大保障措施。

多项指标全县市覆盖

回顾“十三五”,嘉兴市防震减灾工作成效显著。据介绍,目前嘉兴市地震监测台网实现了市县全覆盖,建成地震监测站点9个、信息节点1个,观测手段13项,全市地震监测能力达1.5级,辖区内秦山核电地震监测专用台网接入省台网并网运行。

在地震监测基础设施完善的同时,地震灾害防御能力也稳步提升。全市省级以上平台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累计完成率达100%,防震减灾宣传不断深入,全市建成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3家、省级8家,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全覆盖,总数列全省第一位。

通过修订《嘉兴市地震应急预案》,出台《嘉兴市有感地震处置流程》,并开展市政府地震应急指挥推演,实现常态化中小学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嘉兴市地震应急准备体系建立完善。

另外,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嘉兴科技城地震小区划、嘉兴中心城区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等防震减灾科研创新项目陆续实施,为嘉兴区域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六大任务五大工程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嘉兴市防震减灾六大主要任务,包括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提升地震应急服务保障能力、提高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能力、完善全链条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地震信息化支撑能力。

通过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能力提升工程、监测站网智能化升级工程、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公民防震减灾科学素养提升工程等五大重点工程,到2025年,初步形成以监测智能、防治精细、服务高效、管理科学为标志的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

“目前,五大重点工程都在有序推进中。”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程为例,嘉兴将结合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实施,开展嘉兴市第一次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查找地震灾害危险源、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掌握地震灾害风险基础信息,编制多尺度、高精度的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图和风险防治区划图。

“今年8月各县(市、区)已全面完成招标工作,项目正式进入全域实施阶段。”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普查,我们将有针对性地提出多层级、多水准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措施,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中环南路1469号中南大厦8楼 邮编:314050 电话:0573-82159809 传真:0573-82159810 邮箱:zjjxkjj@163.com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900341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4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07号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