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科技动态
双创券将实现长三角四地通用通兑,预计明年1月实施

发布日期: 2019- 11- 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



一张小小科技创新券,加速长三角科技资源流通和互补。近日,在长三角双创生态峰会上,我市南湖区与上海杨浦区、江苏常州武进区、安徽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签署《关于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双创券通用通兑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四地将突破科技创新券跨省“消费”瓶颈,在长三角区域先行先试双创券通用通兑。

科技创新券,此次试点统一名称为“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双创券”,是政府向企业、创业者无偿发放,用于向科技服务机构购买技术创新服务、自主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和为各类创新载体提供创新创业服务的补助。

长三角区域是中国最具科技创新活力的地区之一,创新需求旺盛,科技服务合作紧密。此前,长三角已经自发形成了部分区域间的创新券合作,但因实施方不一致、服务机构标准不统一、兑付范围力度不一致、兑付流程不统一等问题,无法全面推广。

“四地先行先试双创券通用通兑,有利于长三角区域科技资源流动和科技服务互补,也是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有益探索。”南湖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双创券跨区域通用通兑,将为企业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

双创券通用通兑预计明年1月初实施。四地将以“创新创业、资源互补、服务共享、互利共赢”为原则,围绕“政策统一”“内容统一”“机构互认”“平台统一”“券面统一”“额度统一”“比例统一”“资金通兑”8项内容开展合作。

四地制定互认的双创券管理办法,明确双创券的支持类别分为七大类18小类,涵盖知识产权、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科技金融、人才培训、创新创业等多领域。每家企业每年补助上限为10万元,补助比例为每笔业务发生额的50%,明确以虚拟资金池模式实现通兑。“今后产品送检地选择范围更大了,有利于企业减少研发成本、增加研发信心。”嘉兴奥罗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沈红琴说,公司生产的高可靠功率半导体芯片,需要经常去上海专业机构检测,过去两年享受到共计20万元的补贴。下一步,四地将确定100家左右科技服务机构纳入统一平台,为四地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共享创新券补助政策。

近年来,市科技局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券使用的新模式,通过优化审核流程,下放审核权限,减少办理中间环节,将创新券审核操作周期缩短50%,切实提高服务效率;通过全程网上审兑实现政策享受的“跑零次”,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发放科技创新券8972.15万元,确认使用6156.55万元,均列全省第3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中环南路1469号中南大厦8楼 邮编:314050 电话:0573-82159809 传真:0573-82159810 邮箱:zjjxkjj@163.com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900341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4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07号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